close

“新世界租辦公室版圖”中我國多個城市被淹沒
  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伊晉 張潔清新成屋)如果所有冰川融化,地球將會是什麼樣?昨日,美國《國家地理》繪製的一張“新世界版圖”就讓所有人驚獃了。
  “英國東部大片地方、丹麥大部分國土、整個美國東海岸以及孟加拉和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都將被淹沒在長灘島海底。”英國《獨立報》開篇稱,這就是冰川融化後,美國《國家地理》呈現的地球未來模樣。
  災難?
  海平面上升66米網站優化 各國海岸線被改寫
  “氣候變暖加劇,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對島國及沿海都市構成威脅。”《國家地理》雜誌就模擬了一旦全球208msata4萬立方公里的冰層全部融化,屆時將出現猶如電影《後天》的情節:各大洲的沿海城市可能都會被淹沒,改寫各國海岸線。
  英國《每日郵報》稱,“新世界版圖”就指出,如果地球上冰川融化並流入大海,海平面將上升66米。報道稱,儘管有科學家認為地球上所有冰雪消融還需要至少5000年的時間,但假如碳排放繼續增加,地球錶面平均氣溫上升12℃,可能讓地球時隔3000萬年再次出現一個沒有冰雪的世界。
  驚人!
  京滬消失 倫敦、威尼斯成“海底世界”
  報道指出,中國6億人口居住的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將被海水淹沒(遼東半島、華北華東大部分、江浙一帶),而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門均會從地圖上消失。
  根據《國家地理》繪製的地圖,亞洲地區,有著1.6億人口的孟加拉國幾乎全部沉入海底,印度沿海地區絕大部分將消失。
  而歐美地區,英國倫敦、意大利威尼斯、美國佛羅里達州、丹麥哥本哈根也會變成“海底世界”。荷蘭和比利時更會“亡國”。
  不同於其他大洲,非洲的海岸線似乎將“幸存”下來。不過,地球錶面溫度的大幅上升,將讓非洲變得更加不適合人類居住。南地中海的海水倒灌,將淹沒埃及亞歷山大和開羅兩座歷史名城。
  編譯/記者 張潔清
  對話雜誌
  趣味“實驗”地圖並不“非常精確”
  今晨《法制晚報》記者採訪了《國家地理》高級圖片編輯Jason Treat,揭開“新世界版圖”的可靠性。
  《法制晚報》(簡稱FW):為什麼繪製這一地圖?科學依據是什麼?
  Jason Treat(簡稱JT):我們是想通過這種形式告訴讀者,在所有冰川都融化後,各地海岸線會是什麼樣。我們咨詢了許多傑出的科學家,才得出地球上所有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可能會上升66米的結論。
  FW:這是否就是未來地球的模樣?
  JT: 這張地圖呈現的結論,其中也存在很多變量(例如地球反彈作用、在炎熱氣候下海水擴張等),因為地球冰川怎麼融化,當中確實還有很多未知的因素。
  當初我們認為當全球冰川都融化了地球會是什麼樣,是一個很有趣的思維實驗,所以繪製了這個地圖。但它並不是非常精確的,而海平面最終會上升多少,要根據現實來決定。
  FW:那這樣的結果會在多少年後發生?
  JT:這隻是一幅探測性的地圖,並沒有得到科學共識。但如果回看地球演變的時間線,你會發現歷史上有一個時期地球上是沒有冰川的。再結合氣候變暖問題,我們並不認為,現在地球上的所有冰川是穩固的。
  延伸解讀
  地球能自我調整 城市不可能淹沒
  今天上午,北京市氣象局高級工程師張明英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稱,《國家地理》雜誌繪製的“新世界版圖”是種假想,得出的結論並不完全準確。而“如果增加碳排放,地球錶面平均氣溫上升12℃,海平面上升66米”,這種說法偏激且片面。“我認為這也是絕不可能出現的。” 張明英說。
  張明英稱,中國有句古話,叫做“滄海桑田”,這說明地球的變化是非常巨大的。但地球可以被看做一個生物,就像人類一樣,有健康也有生病的時候,會有自我調整的過程,並不會一直好或壞。
  正是地球所具備的自我調整功能,使得其不可能出現因為碳排放增加,而致使地表溫度無限制上升,也不會出現海平面上升66米,更不會存在全世界多個城市被海水淹沒,進而消失的情況。
  文/記者 蔣伊晉 張潔清
  (原標題:水漫京城 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