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立紅)2014年全國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會議於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認真貫徹落實團的十七大、十七屆二中全會工作要求,分析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新型城鎮化背景下城市共青團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對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城市共青團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出席會議並講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主持會議。
  會上,秦宜智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城市共青團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了推進城鎮化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基本原則、重點任務,這將成為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的時代背景。習近平總書記指明共青團工作要把握好“三個根本性問題”和“兩大戰略性課題”,這是共青團工作的根本遵循。城市戰線各級團幹部要認真學習領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共青團事業發展全局中,進一步找準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思考和探索工作的制高點、創新點,全面推動城市戰線工作上臺階、上水平。
  秦宜智指出,要以寬廣的視野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新型城鎮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進一步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型城鎮化時代背景下,青年跨地域、跨職業、跨產業流動日益增多,城市青年群體日益分化,既加重了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的分量,又在思想引導、服務青年、團建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要主動搭好黨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梁,主動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務,主動加強對青年社會組織的吸引和凝聚,創新共青團統籌、團屬組織聯動、青年社會組織合作的工作平臺,發揮好樞紐作用,努力通過團結和服務更多的青年社會組織,來團結和服務更多的城鎮青年。在新媒體迅猛發展、青年網絡化生存和網絡化生活成為常態的新形勢下,要把用好新媒體當作一件大事來抓,運用新媒體拉近與城鎮青年的距離,提升傳統工作項目的效果,加強對城鎮青年網上思想引導、輿論引導,加強各類網站等新媒體團組織建設,加強與新媒體從業青年的交流。
  秦宜智強調,要樹立全團動手抓理想信念教育的意識,進一步把城鎮青年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深化“青春建功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寓思想引導於服務之中、於活動之中,更好地凝聚青年、激勵青年、引領青年。結合城鎮青年的思想實際和成長規律,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的全過程。探索創新實踐載體,找準服務城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切入點。他強調,城市戰線的團幹部要率先堅定理想信念,做廣大城鎮青年的表率。
  秦宜智強調,要抓好服務青年創業就業這一重點,切實提高城市共青團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城市共青團組織要強化青年創業的主題,把引導、支持青年創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以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資源統籌,建設促進青年創業就業服務體系,提升全團青年創業就業工作的整體性和實效性;把握關鍵環節,以舉辦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為牽動,培育一批創業項目,以培養中小企業創業者為重點,加強青年創業園區建設,加強青年創業就業意識教育;增強工作實效,註重對好經驗、好做法的總結提煉,把有限的資源利用好,抓住關鍵環節,不貪多求全,不搞形式主義。同時,城市團組織在服務進城務工青年方面,特別是職業技能培訓、創業培訓和扶持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能減,要反覆抓、抓反覆。
  秦宜智強調,要著力創新城市共青團組織格局,進一步擴大對城鎮青年的有效覆蓋面。大力推進區域化團建工作。註重轉變工作理念、形成整體合力、構建綜合服務平臺,突出街道團工委的堡壘作用和樞紐功能,打破行業、層級、所有制界限,實現區域內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陣地共用、工作聯動,形成網格化管理、陣地化服務、社會化運作、功能化發展的區域整體性工作格局。要積極拓展新興領域團建。處理好“建”與“活”的關係,建活並重,以活促建;處理好“大”與“小”的關係,抓大帶小,示範帶動,重點抓好大區域、大企業、大行業和骨幹網絡;處理好“新”與“老”的關係,新的進入,老的鞏固,關註電商、物流、新媒體青年從業人員等新興領域,抓好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團建。他強調,要做好蟻族、進城務工青年等青年群體的服務引導工作。
  秦宜智強調,要始終堅持基層導向、青少年導向,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帶著問題謀劃工作,帶著韌勁推動工作,帶著感情為青年服務;要把青年文明號、青年企業家協會、青年崗位能手等青字號品牌打造成“老字號”,特別要抓住青年文明號活動開展20周年的契機,賦予時代內涵,拓展創建領域,完善管理機制;要探索社會化運行機制,堅持“眼睛向外”,用好用足黨政資源,並通過合理的活動設計和工作模式,向市場要資源,向社會要資源;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科學化水平,在聯繫、組織、服務青年和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用好用活新媒體。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在會議總結講話中強調,2014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共青團城市戰線要按照全團總體部署,落實秦宜智同志講話要求,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有所作為。以樹立和堅定理想信念為核心,善結合、重實效,凝聚起城市青年實現夢想的強大精神動力;以創業就業為重點,提能力、上水平,做好服務青年工作;以街道區域化團建和非公企業團建為重點,廣覆蓋、促活力,創新做好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以品牌深化為抓手,搭平臺、創載體,促進青年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同時,城市戰線在謀劃和推動工作的過程中,要註重系統協同,形成合力;註重統籌協調,突出重點;註重面向基層,夯實基礎,努力使整體工作更有實效,更有吸引力和影響力。
  會上,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廣東、陝西等省市團委分別就區域化團建、園區團建、青年文明號、促進青年創業就業、發揮團組織樞紐型作用等重點工作介紹了典型經驗。  (原標題:全國城市戰線共青團工作會議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