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報訊(記者 羅秋芳/文 劉鋼/圖)煙出沒,請註意!深圳史上“控煙第一罰”有可能在明天出現。結束了一周的“緩衝教育期”,3月8日我市控煙執法將進入“勸+罰”模式。在16類禁煙場所違例吸煙個人將被罰50-500元,場所控煙不力將被罰3萬元。明天,執法人員將兵分八路到各大場所控煙。
   3月8日,深圳控煙執法將進入第一個集中行政處罰周。明天,衛生、交通、市監、公安、城管、文體旅游、民航、鐵路等部門將派出8路執法隊,前往各自管轄的禁煙場所進行控煙執法。進入處罰期,只要有人在禁煙場所內吸煙,被執法人員發現,執法人員可以當場開出50元罰單,現場收繳罰款並給吸煙者開出發票。吸煙者不聽勸阻罰款將提高到200元,如有阻礙執法的情形出現,罰款會增加到500元。新條例賦予了禁煙場所的經營者更多控煙的權利和義務。禁煙場所經營者若不主動勸阻場所內的吸煙行為,第一次將被警告,第二次將收到3萬元的罰單。
   記者從市控煙辦瞭解到,各路執法隊都鉚足了勁,加強執法力量開展控煙巡查。備受社會關註的“控煙第一罰”也有可能在3月8日開罰首日出現。
   在控煙條例正式實施之前,餐廳就已經被鎖定為控煙執法重點巡查對象。3月1日中午,記者在福田區水圍大街大佛口食坊暗訪時,發現食客吞雲吐霧服務員仍稱未接到禁煙通知,現場的吸煙行為可以用此起彼伏來形容。記者隨即撥打了12345,對該場所的違例吸煙及經營者未勸阻吸煙行為進行投訴。3月4日,記者接到了市場監督管理局福田監督所的執法人員的電話,稱剛剛接到12345轉過來的投訴,就在3月3日這一天,他們已經提前到該場所進行察看,發現場所已經張貼了禁煙標識,執法人員在現場也沒有發現吸煙現象。
   昨天下午1時,記者再次殺了個“回馬槍”。與暗訪當日相比,餐廳有了些變化,每一張桌子上的煙灰缸不見了,唯有餐廳門外的一張桌子上擺放著一個白色煙灰缸。餐廳里大約有不到10桌客人,但沒有人抽煙。但仔細觀察,發現餐廳仍有控煙不力之處。餐桌上沒有按要求擺放深圳市場監管和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局印發的“禁止吸煙牌”。雖然沒有發現有人當場吸煙,但從餐桌上可以發現吸煙行為的蛛絲馬跡〗氨叩囊晃煥險噠諍戎啵爛嬪習詵拋叛毯瀉痛蚧鴰偷鎘幸桓鮁痰俸鴕歡蜒袒搖�
   記者從市控煙辦瞭解到,控煙條例實施近一周來,12345熱點接到的有關違例吸煙的投訴電話中,投訴最多的場所集中在餐廳。
   □處罰規定
   在16類禁煙場所
   違例吸煙個人將被罰
   50-500元
   場所控煙不力將被罰
   30000元
   □投訴熱線
   12345  (原標題:禁煙場所切莫點煙,小心吃到“首張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