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子今日談
  揚子晚報評論員 周茂川
  4月22日,常熟一幢居民樓因牆體開裂、地基下沉,30戶居民被政府要求撤離。前天下午,該樓中間一單元坍塌,昨天清晨,當地政府部門動用器械將房屋拆除。(詳見本報今日A6版)
  客觀地說,在這起突發事件面前,當地政府部門的應對還算及時,從接到居民反映房屋有裂縫開始,就啟動了應急程序,組織居民撤離。最終房子出現了坍塌,但沒有出現人員傷亡。
  但在慶幸之餘,還有一系列問題亟待釐清。首先是居民的安置問題,房子沒了,日常生活如何平穩過渡,這是有關部門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其次是賠償問題。房子拆了,而且還有不少傢具、家電沒有來得及搬出來,究竟該如何賠償,這是30戶居民最為關心的問題。
  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弄清事故的原因。樓齡25年的老房子,應該是建於上世紀80年代末,年代並不算特別長,為何會突然出現開裂、下沉,並最終坍塌?按照目前的檢驗結果,常熟這幢居民樓危險程度甚至超過奉化坍塌的居民樓,究竟險從何來?是建設之初就存在偷工減料,還是建好之後缺乏有效的監管、維護?是舊傷還是新賬?誰該對此負責?這些問題不查個清楚,下一個“樓裂裂”、“樓倒倒”還有可能再來。
  當然,事件徹查清楚可能需要時日,眼下最要緊的,是以這次險情為契機,政府部門好好捋一捋當地的老舊房屋,尤其是和事發居民樓樓齡相若,地段相近的樓棟,逐一登記,逐一檢查,如是,才能還市民一個安全的家,確保群眾滿意。  (原標題:徹查責任人,才能杜絕下個“樓倒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