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葫蘆豐收。
  9月19日,聊城市東昌府區閆寺辦事處李什村,村民李玉成的家裡,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葫蘆擠滿了一屋子。有的葫蘆上還雕刻了圖案,線條流暢、形象傳神。這些都是“葫蘆老爹”李玉成的傑作。
  在聊城東昌府葫蘆雕刻的歷史十分悠久,東昌葫蘆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9歲的李玉成告訴記者,因為魯西平原種植的葫蘆錶面光潔,質地厚實,很適合雕刻,當地藝人的作品曾被故宮博物院收藏。現在,他本人是這項非遺項目的省級傳承人。2010年9月,他受邀請到法國演示葫蘆雕刻,他的作品曾讓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愛不釋手。
  解放前,在李什村幾乎家家戶戶都雕刻葫蘆,村人挑上一擔3000多個葫蘆上東北、下江南,邊走邊刻邊賣,從秋天能賣到春節,有的一趟賺的錢能置買成一頭牛牽著回來。李玉成自幼受此熏陶,直到1979年左右,文革結束後他拿起刻刀,在本村名師指教下學習葫蘆雕刻,幾十年精雕細琢,刀耕不輟,最終形成了自己的風格。“那時候沒少吃苦啊,”李玉成回憶說,有時在夏天,雕刻葫蘆一坐就是一整天,為了防止蚊蟲叮咬,他就用塑料袋子將腿全包起來。
  針對現在市場上出現了雕刻機,李玉成有自己的認識,“雕刻機批量製作出來的就是一個產品,成不了藝術品”。李玉成每天在細心鑽研,從用料、工序、題材和技法等各個方面進行了革新,創作出一大批“機器製作不出”的傳統故事系列作品。
  近幾年,李玉成除了教授自家二女兒外,他還收納了四名弟子,悉心傳授葫蘆雕刻技藝。其中,弟子王樹峰憑藉高超的技藝,去年也成為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記者呂廷川攝影報道  (原標題:葫蘆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