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兩閒,等候秋決/顏炳立
奢侈稅從提出到立法初審通過,已經讓市場急速的降溫、降量,賣方從主掌市場價格到積極賣出,而買方從追價的無奈變成縮手觀望,豬羊變色角色互換,市場似乎呈現『買賣兩閒,等候秋決』!
市場呈現觀望,賣方想拋貨,買方想低接,市場看多看空,各有勝場;從二月份提出市場已是『群魔亂舞、黑白不分』,到三月份不動產業變成『目眶紅紅,心情沉重』,四月份以後,奢侈稅上路時間縮短,市場呈現『買賣兩方、觀望堅持』;
若從香港、新加坡、中國打房後的市場來看,的確達到了成交量萎縮,買盤縮手,追價動能消失了,然後分析台灣市場價格,卻是好地段呈現量縮價穩,新北市地區出現開價及成交下修10%~20%,然交易量未出來,顯然市場價格未達買賣雙方認同;市場又呈現混沌未明,信心潰散,奢侈稅殺傷力果然強,然四月初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兩塊官方的商業土地順利標出,更造成25 標去追價,接著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整幢廠辦大樓,以每建坪70 萬/坪由台商以38 億買進成交,創內科高價;再來是信義計劃區信義之星豪宅又在法拍市場以每建坪182 萬成功脫標。
土地、商用不動產、豪宅市場總共成交了近170 億,整體市場在奢侈稅的利空因素下,仍然開出好價,令市場悲觀氣氛中重拾信心,反觀在香港實施印花稅三月後,市場呈現回溫價未跌,中國打房後量縮價未跌,新加坡亦然,而台灣市場則呈現出,錢通海的力量與本事,好東西價格合理,照買,?政策利空於腦後,買賣沒有對錯,只有實力與角度不同而已,市場仍然呈現低接的強勁買盤,而卻沒有恐慌性的賣盤,此時此刻的市場,在奢侈稅未上路前,應該就是有意想低接的自用及投資型的最佳時機,只有此時,買家才有機會被奉為上賓,等待被尊重及關愛的眼神!
市場上的空方言論甚多,教買家不急著進場看屋,價格尚未落低,應該會掉三成或四成,此種言論看來只有七個字可形容,就是『天真、活潑又可愛』!完全不清楚,不了解市場,若此時這樣認為,那只有六個字形容,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這一波房價上漲是政策作多,引資回台,跟中產階級口袋錢是否增加,沒有太大關係,強大的資金潮,仍在伺機而動,等一回檔到合理價就大舉買進,因為錢真的太多了,而利率又低,不買房地產,抗通膨,真的不知道要作什麼。而政府短期內既然無法供應大量社會住宅,以平抑房價及民怨,就僅能靠消極打炒房,壓抑房價買氣,若此時房價因而被壓下來,自用型投資人再不進場買,錯過恐怕扼腕、怨嘆!錢潮不止,行情難終止,想要買來自用的人,等不是最好的方式,應該在奢侈稅開征之際積極看屋,尋找合乎自己能力,合適地點的房子,合理價出現就該買,不必再聽信房價會在明、後年會下跌3-4 成的機會,因為若會跌3-4成的話,第一個倒的是金融機構,不會是房子的持有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