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買房,對或錯?最後變有錢就對了!
  朋友開心買了房子請我陪同,付款時卻又在一旁跟我抱怨:「最近把在銀行累積了七年多的定期定額基金全部贖回,結果還是負報酬!」就一個理財投資的最終目的,同樣一個結果,不同的人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想法,一筆持續累積了七年多的定期定額基金,總投入近40萬元,如今全數結清贖回僅得到約36萬元,報酬率約 (-9%)。我回應他:「如果七年多前您什麼都沒做,這3、40萬的錢會跑到哪裡去?現在真的會剩下多少?」

  藉由目前各種金融機構不同的通路管道,可選擇投資的國內外定期定額基金標的多達三千檔以上,各種投資組合的結果不盡然會相同,但是以上贖回結算賠了錢的結果卻是事實,站在投資的立場來看,持續七年多的投資目的都白費了,可是若換成理財的角度來看,七年多的連續累積仍然還是擁有了36萬元的儲蓄結果。■ 強迫儲蓄的置產機制,定期定額累積財富存房子
  舉凡定存、保險
、跟會等等,有許多以儲蓄為目的之理財商品或方法,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也算是強迫儲蓄的一種理財工具,依照一定的時間周期和一定的金額將自己的現金轉換成某一檔基金標的,用規律的方式將個人的所得以基金的形式累積下來,日久也就成了一筆為數不小的儲蓄。這是很有效率的一種儲蓄方式,幾乎大部份的人都能夠認同!  基金的淨值有漲有跌,房價同樣也會有漲跌,如果以房貸
繳款的型態和基金定期定額的扣款方式來做一個比較,買房子其實也算是強迫儲蓄的一種最佳置產機制。事實上有人也真的是以買房子來做為一種資產保全的方式,而且為數還不少,近期資產增值的財富議題看俏,媒體追出了不少擁有許多房地產的有錢人,這些人的共同的特色,都有著相同的興趣,就是愛買房子,把購屋當成一種樂趣,並且將它視為一種累積成就的自我滿足方式,以買屋來強迫置產。即便這些人現在可以將買房子談論得輕鬆自在,但提起每一個人在買自己第一間房子的當時,沒有人會覺得是件簡單或輕鬆如意的事。■ 購屋若考慮投資的動機,外部氣氛不論好壞皆是一種掙扎
  換成是一般民眾,想要首購第一間房子非常的困難,這和那些已經擁有許多房產的達人當初購買第一間房子的情況並沒有什麼不同,購屋原本就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
買房子有許多的因素會令人生懼,除了金額是一筆龐大的數字之外,外在的環境氣氛更是容易讓人猶豫、裹足不前,耳邊會有非常多的雜音叫您:「不要買!」若在房價高昂的時候,就擔心漲幅已高,是否會買在高點?而在房產低迷時,又擔心續跌,行情是否會見不到底?如果愈是在意投資的動機,不管是在任何時機,房地產都是一筆大數字,把購屋看作是一筆鉅額的大投資,也就愈下不了手!
  想要擁有一桶金來做為購屋的打算,其實還是要回歸到儲蓄的本質,投資理財的工具與種類繁多,每一種或多或少都會有風險,買房子也一樣,投資和置產最後的結果並不保證絕對賺錢,可是如果不做什麼都沒有,而一旦下定了決心去做,最後一定可以存到錢,並且絕對可以增加個人的財富。■ 買房子是存錢守財之王道,但若有更好的儲蓄理財習慣並不一定要買房
  買不買房子?其實並沒有什麼對與錯,重點是在於原始的動機。若以投資的眼光來看,現在確實更讓人難以下手,但是如果年輕人不用存房子的動機來購屋,卻又不做其他任何的理財規劃,那麼用來強迫購屋的預算最後會跑到哪裡去?如果決定20年都不買房子,那麼20年後的財富或存款會有多少?  回頭看看那些有錢人的故事,都是有行動力而且有規律去執行才有成功的現在,因此理財儲蓄的動機不要想太多,傻傻去做就會有成果。想一想社會上所見到「有錢的房東」確實比「租屋
的有錢人」還要多,買房子和不買房子,究竟是那一種選擇會比較容易守得住錢?如果您不認同買房子可以讓您的財富增加,不一定要現在買,但是關於理財儲蓄的事情一定要現在就做!
  將購屋實際使用的需求轉換成其他替代性的角度來看,租屋是必然的選擇,按現在的房價和租金的行情相比,在此時機分析,租屋也並非不好,但是租屋族一定仍要保留著其它的方式來累積儲蓄自己的財富基金。若有良好的理財習慣,藉由其他更好的「守財」方式,能將原本的購屋預算存下來,未來不一定要選擇擁有不動產,但一定要很有錢才行。【本文作者為網路地產王
資深顧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