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來務工人員正在昆明市級機關食堂就餐。   楊文明 盧洪清攝影報道
  昆明老百姓和公務員同在一個餐廳吃飯,一葷兩素6元套餐就能吃飽
  機關食堂開放 沒補貼咋運轉(以公務用餐文明引領社會消費文明)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機關食堂的長隊里看不到公務員,倒不乏老年人、外來務工人員,這是記者3月26日中午11點左右在雲南昆明市級機關食堂內看到的場景。
  “市級機關食堂向社會開放,是在政務中心搬遷前就確定的方案。當時主要考慮是便民。” 昆明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邵航濤告訴記者,自2011年昆明市市級機關陸續搬往遠離市區的呈貢新區以來,昆明市級機關食堂就開始向社會開放。
  不同於其他政府行政辦公中心,昆明市級政務中心屬於開放式建築,沒有大門、柵欄,前來辦事人員和附近居民都可以自由出入,內部食堂也不例外。“讓老百姓和公務員坐在同一個餐廳吃飯,也是群眾路線的體現嘛。”邵航濤說。
  實惠管飽味道好
  一葷兩素6元,兩葷兩素8元,三葷兩素10元,米飯不夠可免費加一次,鹹菜和湯更是免費用
  不同於有些地方政府公務員有餐飲補助,昆明市級機關公務員在機關食堂就餐都要自掏腰包。“餐卡裡沒補貼,工資里也沒有。”一位公務員告訴記者。
  昆明市級機關餐飲中心主任吳曾金介紹,昆明市級機關食堂共有12個不同的餐廳,其中8個屬於社會承包,其餘4個由餐飲中心自營。“全部機關食堂最高峰時一個中午曾有13000餘人前來就餐,就餐者中公務員和其他人員各占一半。”而在這裡就餐,既可以使用現金購買套餐餐券,也可以刷卡消費。
  記者跟隨人流在其中一家名為“萊克”的社會承包餐廳排隊買了餐券,要了一份6元套餐:清炒甘藍、涼拌萵筍、紅燒魚,外加一份米飯。由於菜量太大,記者沒全部吃完。
  “一般來這裡吃飯都要和服務員說少打點菜和飯,不然肯定吃不完。大家都有節約意識。”一位長期在此就餐的公務員說。
  而對不少外來務工人員來說,菜量有餘而飯量不夠,許多人會再單獨加份米飯。正在用餐的外來務工人員徐大哥如此評價機關食堂:“實惠、管飽、味道好,飯不夠還可以免費加。”
  一葷兩素6元,兩葷兩素8元,三葷兩素10元,米飯不夠還可以免費加一次,鹹菜和湯更是免費用,此外,還有肉夾饃、熱乾面等各地小吃供應。便宜的價格、豐富的菜品,是吸引附近居民前來就餐的主要原因。
  但由於外來就餐者太多,不少窗口都排起了長隊。“每次機關測評,不少公務員都會對排隊時間過長提出意見,希望能夠單獨開個窗口。”吳曾金說,“後來怕公眾質疑公務員搞特權,為了避免誤會還是放棄了單開窗口的方案。”
  正在此就餐的幾位公務員則告訴記者,“我們已經習慣了排隊,只是吃完飯就要去工作,都沒有時間休息。”
  除了公務員,向餐飲中心提出意見最多的是保衛部門。“食堂人流量大,流動性太強。像原來我們的湯都是放在外面隨便打,後來怕出現衛生問題,要求全部派專人負責打湯。”吳曾金說。
  多元經營略盈利
  機關食堂租金較低,菜價比不少高校食堂還便宜,通過為附近工地、公司提供訂餐服務彌補虧損
  “就我們自營餐廳來說,6元套餐略虧,8元套餐持平,10元套餐有盈利。不過由於大多數前來就餐者都是選擇6元套餐,所以整體會略有虧損。”吳曾金告訴記者,為了彌補虧損,自營餐廳開展了銷售糕點及適當的外賣服務等多元經營模式,“基本上還是小有盈餘的。”
  除去自營餐廳,社會餐廳套餐價格則由各餐廳根據自身情況確定,但是食堂套餐菜品價格需向餐飲中心報批。“最低的6元套餐標準,基本上決定了各家食堂餐飲價格不會高出太多,不然就沒顧客了。”吳曾金說,食堂不像餐館,主要通過數量來取勝。
  通過明確最低價及價格報備制度,昆明市級機關食堂價格甚至比不少高校食堂還便宜。
  不過吳曾金介紹,價格只是機關餐飲中心考量的次要因素,關鍵還是要衛生。“像大米、油和主要蔬菜,我們都是採取統一採購、分別結算的方式。”吳曾金解釋,所謂統一採購,是指餐飲中心統一向市場採購商品,“一公斤米能便宜至少一兩塊錢”;而分別結算,則是指各家食堂分別和餐飲中心結算原材料錢。
  “萊克”餐廳的老闆許楠告訴記者,“萊克”餐廳基本上收支平衡,略有盈餘。“原來我們就是做高校餐飲的,盈利主要靠薄利多銷。”
  除此以外,昆明機關食堂不虧損還與較低的租金有關。據吳曾金介紹,2011年這些餐飲企業入駐時呈貢才剛開始建設,人員較少,“當時是我們求著別人來經營”,因此只收取了象徵性的設備折舊費。
  “如今3年合同期將滿,承包費準備適當提高,但價格也就在每月每平方米15元左右,遠低於呈貢本地30元甚至90元的價格。”吳曾金說,“省下的原材料錢和房租錢,都讓利給了就餐者。”
  吳曾金介紹,由於附近不少工地、公司都會有訂餐需求,拓展了機關食堂的盈利空間。“通過給他們提供送餐服務,薄利多銷,還是能夠實現盈利的。”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qkodsbfk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